饕餮i

杂食/来者不拒
删删改改又一年

诛心雀(十三)

(十三)两隔

 

自钧天裂分四国,战火绵延,生灵涂炭。天玑与天枢大势已去,只留守一方,再无作为。天璇、天权国力强盛,两国交恶,其中暗潮涌动,边境摩擦不断,随着时日渐长,也势必要争个不死不休。

即便情势严峻,四国关系水火不容,这祭天仪式却是不容耽搁的。

原本钧天自开国以来,岁岁季夏皆于瑶光境内举行祭天仪式,如今天下四分,祭天仪式就变得棘手起来,可那天权出人意料,竟下帖邀四国共祭天地。

 

是日,温风起,蟋蟀居壁。

再行几里便是瑶光旧国国境,公孙钤和一干侍从下了马,在树荫底下稍事休憩。此次他受君命,作为天璇使臣,前往此地。

想起当日,君王总算是上了朝堂,祭天仪式非同儿戏,可天权始料未及的邀约实在惹人生疑,大臣们面面相觑。左右为难的状况下,公孙钤自荐前往,话音刚落,举朝瞿然,连陵光也有些惊愕。

下朝后,吴将军同公孙钤说完祭天的事宜,道:“前路吉凶未卜,你此行须得多加留意。”

又道:“你今日可随我一同面见王上。”

那日,不论是上朝觐见,自荐军前,还是那时婉拒了吴将军面见王上的提议,公孙钤都泰然自若,半步不逾君臣这条深沟,连眼神也重回初到王城时的坚定。人常说,物是人非,换到公孙钤这儿,却是物非人是了。

密林小路深处,马蹄达达错落,倏然转出一队侍卫来,观服饰应是天枢来人。

“公孙兄?想不到会在此处见到你。”仲堃仪翻身下马,行了一礼,“别来无恙乎?”

眼前人五官英挺,只是两颊稍稍凹陷进去,眼神也少了些光彩,多了分阴沉,显得抑塞憔悴,他着装与天枢侍从不同,腰佩三尺铜剑,上系一条碧金螭龙玉穗。

公孙钤险些没认出来,皱起的眉头又敛下去,担忧不减:“久违了。一别数月,仲兄竟变得如此憔悴,倒反问起我别来无恙。见你这般消瘦,在下就是无恙,也该有忧了。仲兄,何故如此?”

“世事无常,以前我不信命,直到被天命握在手里才知,它才是那如来老儿,”仲堃仪摇摇头,自嘲道,“我却不是齐天大圣。罢了。听闻君入朝为官,一切可还顺心?”

公孙钤沉吟良久,不知如何回答仲堃仪的问题,只好随口敷衍过去:“有喜,有忧,有难。”

“既然如此,那仲某便不问了。公孙兄,难得遇上,何不一道去瑶光?”聪敏如仲堃仪,干脆利落,不再追问下去。

公孙钤颔首,心底却还想着仲堃仪方才脱口而出的话语。他的这位故友早年在天枢学宫求学,后被天枢王上相中,青眼有加。去年见时,还是意气风发,翩翩少年,与他侃侃而谈四国经纶世务,一腔热血势伸抱负。仲堃仪有经邦济世之才,其君亦是与他同心...君臣无猜,可惜天枢内忧三大世家瓜分权力,外患天玑虎视眈眈。公孙钤差不多猜到了七分,故友如今的心思他也把握不准,而剩下的三分,是无从得知了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越写越像乾坤,心情复杂

今天可能两更诛心雀

 方方土的情况会在番外里交代,这篇文里仲孟是双箭头,加长加粗


评论(9)
热度(39)
©饕餮i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