饕餮i

杂食/来者不拒
删删改改又一年

诛心雀(十四)

说好的二更来啦

我是不是很棒棒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(十四)秘辛

 

方至那祭天之山,早有两国人马在此驻扎,天玑来使是上将军齐之侃,一袭白衣凛然独立,他骁勇善战之名远扬,是个难得的将才,只是他不知是与天枢相见,分外眼红,还是对这祭天仪式颇有不满之意,半个时辰前便自顾回了营帐。


而天权来的人是兰台令慕容离,刚上山便撞见了他,公孙钤施施然行过一礼,心底细细回想吴将军搜罗来的情报,四国之中,唯天权水深,难以目测,加之天权王举止怪异,一切凭心而为,就愈发捉摸不透心思。但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,吴将军大费周章安插线人,即使收效甚微,却也不是没有收获。譬如这兰台令,原是坊间一介乐师,天权王却突然加封他担任要职,且这慕容离刚上任,就插手了天权的大部分事务,王宫里甚至传闻说天权王让他批阅奏章,听来令人咂舌。


公孙钤几番思量,殊不知这慕容离心中所想也与他相差无几:公孙钤同我一样,由布衣升入官场,执明是个胡闹的君主,陵光却不是。公孙钤本是落魄世家子弟,做了吴将军的门客,要说加官,满打满算也得是一年以后的事,可他却突然被陵光封做御史中丞。想必上次诛心雀一事,必定有此人从中出谋划策,只是陵光当下被旧事蒙蔽,未必是真正重视这份才识。良禽择木而栖,贤臣择主而事,这人,当真可惜了满腹的策论。


“在下公孙钤,敢问大人,高姓尊讳?”


慕容离答道:“敝姓慕容,单名一个离字。久闻公孙大人盛名。”


“不敢当。”公孙钤挑起话头,“去年腊月时,听闻贵国以重金求一只诛心雀,可有此事?”


慕容离反而把话头引向天璇:“大人所言皆实。在下倒是听说,天璇有凶鸟诛心,其羽能织锦,华美非常;其目可入药,肉白骨,起死人;其心,有奇毒。故,人欲求之,猎之,逐之,杀之,皆在情理之中。”


“不过是些坊间传闻,不足为信。我自小生在天璇,却从未听过有这样一种奇鸟。”公孙钤不以为意地笑笑,双手负在身后,掌心或因紧张或因畏惧沁出密密一层汗来。


“诛心雀既是稀罕玩意,大人未曾听说实属正常。空穴来风,非是无因。在下倒觉得,诛心雀不是什么海市蜃楼。”多说无益,慕容离的眼神越过公孙钤,落在残破的山河故土上,“天璇路途迢远,公孙大人风尘仆仆,到了这里便早些歇息,在下不多叨扰了。”


这一席话听来有意,实则无心,公孙钤断定眼前这位兰台令必然知晓关于诛心雀的事情,否则语气不会如此坚决。可天权与天璇相去甚远,慕容离又是如何得知这些连他都调查不到根由的秘辛?这个谜团像是滚雪球一般,不经意间,疑问交织在一起,错综复杂的程度令人难以想象,而他目前所知,仅仅是冰山一角。公孙钤才领会到,未知是最恐怖的东西。


也许,他是该听从仲堃仪的建议,回趟淮西了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副相总算选择面对了,再过两章,雀光应该就上线了吧

秀恩爱之心难以平息


评论(19)
热度(47)
©饕餮i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