饕餮i

杂食/来者不拒
删删改改又一年

诛心雀(十九)

(十九)影绰

 

一本《天宫异志》和一本《古德经》工工整整地摆在紫檀木桌上。


公孙钤和衣起身,随手拿起《天宫异志》翻阅,里面记载的不外乎是神鬼精怪,坊间传说之类,算是一本闲书。不过这两本书他都没曾写在书目上,不知吴将军怎么会拿过来。


有宫人来:“公孙大人,王上请您花苑一叙。”


王上?公孙钤迟疑片刻,才加快足步前往。因由他心里不受控地翻了愁江,倒了苦海,陵光本是良人天赐与,又与王上性格相去甚远,纵然生了一张脸,公孙钤也没敢往那处想。谁承望这一魂二魄之说?他心里只认得淮西那个笨手笨脚又嘴馋的小哑巴去了,没了,再也回不来了。


叫人如何不神伤。


到花苑时,百花已有凋败之势,唯中央新植的一棵银杏,青中泛着鹅黄,再过数月,鲤鱼风起时,落得一地碎金,又是另一番光景。黛紫色身影立在树下,衣袂翩跹,那人身形单薄瘦弱,轻风也能刮去一般。


公孙钤定了定神,快步上前欲行大礼:“微臣,参见王上。”


一只素手轻轻搭在了公孙钤臂上,陵光摇了摇头,道:“你伤势未愈,不必行跪礼。”及公孙钤起身,又开了口:“在王宫住得可好?”


“承蒙王上恩泽,臣的伤势已无大碍。”公孙钤垂首,“那些书...也多谢王上。”


陵光失笑:“你竟然知道了?”


“臣问了宫人,吴老将军今日没曾来过。”


“只是因为这个?”


“王上素来好洁,见不惯杂乱的地方,”公孙钤哭笑不得,“可吴老将军每次提书来时,总是胡乱扔在案几上的。”


“公孙钤,你竟然也会打趣人。”陵光也不多开玩笑,神色肃然,“你知道本王今日找你来是何故?”


明人不说暗话,公孙钤虽卧榻数日,却还时刻留意着天璇事宜:“今年春时,景安郡一干农户罢耕,后虽改种其他作物,却只应付得了一时。而今正是青黄不接之际,一石粟能卖出往年三倍之价,百姓皆叫苦不迭。”


陵光点点头:“不错,本王已与诸位大臣商讨过此事,但减轻赋税,下拨粮食,也只能缓一时之急。怕的是天权趁虚而入,到时若要交战,粮库已大半拿去赈灾,两兵交刃,先吃不消的必然是天璇。”


“的确如此。”公孙钤深以为然,“若天权要开战,定会选在我国国力衰极之时。”


“连爱卿也束手无策?”


公孙钤动了动嘴唇,沉默良久,他穷尽毕生所学,也不能在一时之间给出周全之法,只好试图安抚对方心绪:“臣愚钝,暂无应对之策,还请王上稍待些时日,臣愿殚精竭虑,为君分忧。”


早在景安郡一事,公孙钤就已显现出过人才智,众臣唯唯诺诺时,他自荐前往祭天,更是兼具胆识,就是长跪花苑那次,也是忠心不二。往事种种,如今数来,全是公孙钤身上的好。而公孙钤的保证,也让陵光有如吃了颗定心丸。


“本王信你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银杏树又叫“公孙树”

突然就很喜欢,这也算是爱屋及乌了

《天宫异志》和《古德经》都是随口瞎编的

松露巧克力很好吃!


评论(3)
热度(37)
©饕餮i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