饕餮i

杂食/来者不拒
删删改改又一年

诛心雀(二十八)

(二十八)覆辙

 

北境之地的冬日要来得早些,天璇王手植的银杏终于翻了一树金黄,这边却已是林寒涧肃,百草衰败,数十只鸿雁掠过长空,鸣声哀转。寒风袭走一地飞蓬,吴以畏身披战甲立于此地,遥望昆山,天璇局势被动,粮草罄竭,能披挂上阵的武将唯他一人,衰暮之年,一如这北境的冬日。救焚拯溺之责,迟早还是要压在公孙钤身上的,没有他选,只能交付与公孙钤一人。


天权大军来犯,朝臣各执一词,一方主战,一方主和。战,是绝境求生,有进无退;和,如未战先降,折辱国威。公孙钤向君请命,与吴将军一道同赴边境,天璇男儿宁死战场,也绝不生苟且之心。


而高高在上的天璇王眼里没有半分欣赏赞扬。


吴以畏觉得这眼神似曾相识,数年前裘将军贻误战机,落得满门抄斩的下场,陵光下令的时候,眼里不见愤怒、责怪,只有入骨的绝望。


“记得一旬前,王上曾召你入宫?”吴以畏虽不如魏玹辰料事如神,到底岁数也没有虚长,一发问便直切要害。


公孙钤心里有所隐瞒,故垂首抱拳以应:“是,王上邀下官手谈一局。”


两人间定是有事发生。见了公孙钤的反应,吴以畏愈发肯定了心里的念头,然而他不愿开口的事情,任谁来了也奈何不得。装傻充愣地把话带了过去,又开口:“这北境的战事,数年前也有过一场。”


“钧天共主啟昆举兵南下,经瑶光至我国北境,先攻打的也是这块地方。当时我疲于应付天玑的狼子野心,这抵御钧天的事情,王上就交给了裘老将军。数月后我班师回朝,只知裘老将军铸成大错,因而...”吴以畏时至今日,仍痛心疾首,“王上也一直耿耿于怀。你曾问我,王上手中那柄匕首有何特别之处,我也曾说过,这匕首是裘将军的遗物。”


“下官心里明白。”


吴以畏难得有耐心:“你且听我说完。王上自知有愧于裘家,不论是裘老将军,还是替他背负天下骂名的裘振。想来裘振心里多少也有些负气,为君死忠虽是一个臣子应当做的,但对王上而言,裘振走的这一步是万劫不复的死路。你固然心思玲珑,性子执拗这点却是像极了裘振。若哪日你真到了他的境地,千万不可意气用事。”


一番话听下来,句句戳心窝子。公孙钤听得懂,但未必做得到,只苦笑道:“多谢大人提点。”


那日王上邀他手谈,依旧是三连星布局,棋路间却不见杀伐果决的气势。


见陵光心思不在两色山河间,公孙钤还以为他是为粮草的事担忧,肚里拟好了计策,问道:“王上有心事?”


陵光摇头,落子时游移不定,下的这一着实在不算高明。公孙钤处处相让,甚至故意露出几个破绽,他也不曾觉察。


究竟何事让他忧心至此?


“粮草告急的事,微臣已有了法子应对,只要...”对方出了神,全然没听进去,公孙钤打住话头,还想思忖着一个为什么,下意识端起手边茶水欲饮

不料陵光突然回神,打开公孙钤的手,杯盏跌下来,白玉碎片混着茶水散落一地。他这才明白王上心绪不平的由头,只是,为什么?心里翻江倒海,说不上是震惊还是失望,不假思索地,他跪了下来。


“为子死孝,为臣死忠,死又何妨,微臣愚钝,有一个不情之请。”


“恩师厚望加身,愿臣‘带三尺剑立不世之功’,不敢轻易辜负。”


“惟愿厮杀疆场,黄土埋尽一身热血。”


 陵光阖上眼,应了一声:“好。”


吴老将军没告诉他,若已经走上这条万劫不复的死路,要如何回头?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昨天车说都快完结了这两人牵手打啵都没有,然后我拍脑门一想妈呀好像真的是这样。

牵手打啵,会有的会有的

开车嘛..........还要想想

一点恋爱脑都没有的我orz


评论(18)
热度(42)
©饕餮i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