饕餮i

杂食/来者不拒
删删改改又一年

青梅竹马都像狗


一、听青梅竹马说的爱情都是毒鸡汤



淮西山青,淮东水秀。苍翠山峰层峦迭起,霞光破云,飞鸟西下,氤氲烟雾笼轻水,多情柳花逐雪风。道是男儿才华阜比仙,女子气质美如兰,要不怎么说好山好水养佳人?



青石路上车马粼粼,人流如织,小摊小贩吆喝声不绝于耳,好生热闹。街旁酒肆里,坐着两位翩翩少年。



一位面若桃花,不住瞟向街对面与人谈笑风生的蓝衣公子,漫不经心道:“裘振,你说公孙钤看上去,像不像已经有了.....心上人?”



另一位神情坚毅,不苟言笑,思忖了半天,开口:“像。”



“是谁?”



裘振遥遥一指,正指着公孙钤旁边那人。



陵光一口水呛了喉咙,放下杯盏,颇有不服:“你说仲堃仪?”



“其一,仲堃仪才貌双绝,年纪轻轻就入了太学。”



陵光撇嘴。



“其二,他们青梅竹马,两小无猜。”



陵光翻了个白眼。



“这第三——”裘振犹豫着要不要说出口。



“是什么?”



“淮西女子心中,觉得他俩最是般配。”



陵光绝倒。



裘振还是那副没什么表情的脸,拍了拍陵光的肩,以示安慰:“........看开点。”



“本少爷未必输的!”



忽闻有人来到,问:“什么未必?”



陵光一扭头,就看见公孙钤站自个身后,舒眉展眼,纸扇轻摇。乍时吓了一跳,佯装做平日里蛮横模样:“倒是你,跑来酒肆作甚?”



“既然来了酒肆,自然是买酒了。”公孙钤轻笑一声,同小二交代几句,不多时便提了一满壶。



陵光挤兑他:“书呆子喝什么......”裘振扯住他的衣袖。



“.....随你。”这才改口。



“那就多谢陵少爷了。”公孙钤哑然失笑,行过一礼,“在下还有约在身,不能作陪,二位改日再叙吧。”



待公孙钤走得没影,陵光才沐浴在裘振同情的眼光里,抱着脑袋自暴自弃地蹲下来,:“这张嘴真是没救了........”



“你还是早些跟他挑明了吧。”



“怎么做?”



“嘴上说不出的,不如写下来。”





这一头,公孙钤与仲堃仪并肩而行,引得女子纷纷侧目,三五成群不时交头窃窃私语,其中还夹杂着一两声匿笑。两人人早就习以为常,向来不放心上。



“仲兄。”



仲堃仪早已看透一切:“公孙兄但说无妨。”



公孙钤郁结已久:“在下能打得过裘家的少爷么?”



“裘振其人,五岁能扛鼎,七岁格猛兽,九岁托梁换柱,伸钩索铁,此等天生神力——”仲堃仪略加思索,委婉地说,“你大抵只能与他比比背书了。”



公孙钤叹了口气:“陵光看不上读书人。”





二、傲娇是如何炼成的



次日,钤堃携酒游湖的消息就传遍了大街小巷,这一会听王姑娘说他俩情投意合,过一会李小姐又说他俩私相授受,各家的话传得满天飞,正主放任它去,可害苦了别人。



“啪”地一声脆响,陵光又掰断了双筷子,把筷筒拿过来,发现里头连根毛都没留下。不必说也知道,他是为谁消得人憔悴,徒手折筷终不悔。春风楼的小二跑过来,见满桌都是木条碎屑,心底唾了句小阎王爷,讨好道:“陵少爷,要不小的再给您拿几副来?”



“罢了。”陵光丢了筷筒,“给本少爷上一壶好酒。”



“得嘞!”



那梨花木的筷筒骨碌骨碌滚到刚进门的公孙钤脚底下,他驻足片刻,刚踏进门又收回脚,在陵光眼里成了看见他要刻意回避一般,心底越发不是滋味,可他又不想再祸从口出,招公孙钤讨厌,只好随便问了句。不料这话出口,竟结巴起来:“公...公孙钤...你你....你来干什么?”



威胁不像威胁,讽刺不是讽刺。一句话说完,陵光憋得满脸通红。



其实陵光原先也不这样。他打小就对公孙钤百般好千般好,看他怕蛐蛐就把虫子都捉走;知道他爱影戏就去请人上门来演,谁知道那老头脾气臭,自己才一怒之下揪了人的山羊胡子;还有多少小玩意.....权当扔水里了。



公孙钤真有点不习惯。打小陵光就爱捉弄他。公孙钤七岁的时候喜欢捉蛐蛐儿,陵光就带着裘振将公孙府内的蛐蛐儿连带着能叫的虫子满门抄斩;九岁的时候移情影戏,陵光就把镇上唯一一个演影戏的老头吓得三年闭门不出;还有弹弓、箭翎、风筝、象棋.....通通都玩不成,若非陵光,他何至于闭门不出只求与圣贤为伍....用仲堃仪的话说,就这样他还能喜欢上陵光,真是家门不幸.....



“在下约了仲兄小聚。”公孙钤讪笑,“陵少爷今日怎么得闲过来.....折筷子?”



公孙钤笑得真好看。



怎么又是仲堃仪?



陵光忿忿。想他听了裘振的话,那日回去后磨墨着笔,抓耳挠腮了半天想给公孙钤写信,笺纸废了十多张,如今看来全是白折腾,也好,也好,回去便撕了。



小二提了一壶上好的花雕过来:“您的酒来嘞!”谢天谢地这小祖宗不折腾了,再折下去客人还怎么吃饭。



“给本少爷再拿两筒筷子过来!”



小二苦着一张脸:“您...您还来呀?”



春风楼里三百竹筷,四十骨筷,根根尽断,不得已只能提前打烊。陵光扔下两锭银子走人,留掌柜的抱着小二账房哭作一团。



小聚作罢,公孙钤打道回府,路上不停地打着喷嚏。



“公孙兄,有人骂你呢。”



“哄小孩的话,何以为信.....阿嚏!”





三、色字头上一把刀



陵府有客,花苑里闹腾的很,亭里设一方石桌,远远只见三人围坐一团,酒肉皆备,聊得好不快活。陵光裘振交情自不必提,第三位是镇上有名的“混吃等死”,执家小子执明,与这两人亦是从小就相识,平日里吊儿郎当惯了,每逢他上街听曲,良家女子皆闭户不出,生怕被他拐去。



“你又去春风楼掰筷子了?”



“我爹不让祸害家里的。”



“所以你来祸害我家?”执明纳闷。



“对啊。”陵光说得理所应当。



裘振喝了口茶。



“你还没追到慕容离?”



“你还没追到公孙钤?”



“银子都砸没了吧。”



“醋缸都喝完了吧。”



两人大眼瞪小眼,彼此惺惺相惜起来。



“不容易啊。”



“你也是。”



又东拉西扯一会才回正道,执明剥粒花生扔进嘴里:“你生辰可是这个月初九?男子二十有一,虽比不上冠礼隆重,但也不免操办,到时宴宾客、见祠堂,麻烦得很。”



裘振见正主左耳进右耳出,早已神游天外,才放下茶盏,提点他一句:“公孙家乃正宾,也要来的。”



听见熟悉的两个字,陵光耳朵抖了抖,脑袋不由自主地耷拉下来:“知道了知道了....”想起那个书呆子,现在心里还泛酸水呢。



“那日喊你去送信,怎么后来又不去了?”裘振问他。



“想开了呗。”陵光嘟哝了几句有的没的。



执明和裘振交换一个眼神,意思意思安慰他:“你也别太伤心,到那日,哥两个定有大礼奉上,包君满意。”





四、看多了狗血也就该习惯了



屋里只点着一盏油灯,昏黄的光只映出小片景色,笙歌鼎沸、觥筹交错之声从远处传来,公孙钤悠悠转醒,记不得自己身在何处,后脑勺就像被打了一闷棍似的生疼,他扶额坐起,眼睛还有些花。待缓过一阵,才环顾四周——观陈设无一不精巧华美,像是大户人家的厢房。



他原本是要去陵府的,谁知半路....怎么就到了这里。



还是速速离开的好。公孙钤赶忙起身,一时目眩头昏,四肢无力,踉踉跄跄地半扶着墙挪步,四周的物什被他不慎撞得散了满地,定神一看,方觉眼熟。不说其他,单那块流云百福的玉佩他就他就见过不下数次,再看时,翡翠抹额,雀纹金锁,个个都是陵光的佩饰。



公孙钤过意不去,将地上东西收了收,一样样摆回原处,桌上压着一纸莲华笺,旁边搁置的信封上书“公孙钤平启”,纸上字迹潦草,加上光线晦暗,实在看不清写的什么,只是依稀辨出一句“凤飞翱翔兮,四海求凰”。



真是奇哉。司马相如作客卓家,在卓家大堂上弹唱一曲《凤求凰》,卓文君便当夜与之私奔,当垆卖酒,成就一段佳话。陵光给他写这个,是要做什么?公孙钤穷尽毕生所学,只想到一个不可能的答案。



门“乓”地一声被撞开,来人酒气冲天的进了屋。





天刚蒙蒙亮,陵光翻了个身,被一大块硬邦邦的东西硌得生疼,推了推,还热乎乎的,能动弹........他揉揉眼再睁开,身下是个活人,而且这个活人还是衣衫半解的公孙钤,最惹眼还要数他胸口落的牙印,边上泛出点点紫红淤青,也不知是谁辣口催花。



“这是你咬的。”



“人是你睡的。”



陵光脑子里闪过两句话。



公孙钤什么也不说,单手支起温润脸庞,眼睛里载着笑意,衣襟顺着肩头滑下去,大喇喇地敞开来,偏偏在塌上还是那股子书生气,惹人犯罪。陵光原本还有些怀疑,现在是不得不信自己真做了这等禽兽之举。他挡住烧得发红的脸,努力回想昨夜里发生的事,跟执明几个玩得开,是有些喝多了.....他想起来,春风一夜这出,在哪家的话本子里见过。



“那什么....本少爷会对你负责的。”



好像这一句,话本子里头那个纨绔少爷也对被他玷污了清白的黄花闺女说过。



“你也别太伤心,到那日,哥两个定有大礼奉上,包君满意。”



........干得好。



“何时提亲?”公孙钤终于开口。



陵光咽口口水:“......月底?”会不会太快了些。



公孙钤拿氤氲的眸子扫了他一眼,似乎颇有怨言。



“明日,就明日!”



第二天,公孙府的聘礼风风光光地抬进陵府大门,叫镇上女儿傻眼了大半日,打那以后,春风楼里再没少过筷子。



“这一计如何?”仲堃仪颇为自得,“八筒。”



执明扔出一张四万:“凑合凑合,多亏裘振好功夫,打晕带走一套行云流水,一气呵成,不去当绑匪真是屈才了。”



“.......碰。”裘振玩不来这个,打了一轮才排好,“别叫陵光知道。”



“胡了,自摸清一色。”公孙钤摊牌,“给钱。”



“又是你?忒狠了也。”仲堃仪郁闷。



“养家难呐。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感谢遇君太太办的元旦开笔活动,辛苦了!

评论(16)
热度(14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饕餮i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