饕餮i

杂食/来者不拒
删删改改又一年

【除夕联文】你对七姑六姨的力量一无所知

祝列表的各位可爱除夕快乐♪٩(´ω`)و♪

金工厂:

关键词:火锅上火 七姑六姨 耍烟花


文: @笑厌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
    陵光今年十二月刚回来的时候,X市正下着小雪,机场外头的风见缝就钻,只穿着一件大衣的他立时受到了南方寒冷的制裁,哆哆嗦嗦地“嘶”了一声,缩着脖子,像只没头的公鸡。




    还好家里有人顺路来接,刚上车,坐副驾驶的舅母就问了。




    “小陵啊,在外地工作挺辛苦的哈,你找对象了吗?”




    陵光的“不辛苦”还没出口,就被问了个措手不及:“呃.....还在考虑呢。”




    不出所料,舅母眉头一挑,嘴里跟放鞭炮似的一串噼啪乱响:“哎呀那可要抓紧时间啦,你都二十五了,虽然说吧男孩子结婚晚点好,在外地呀还是要找个人照顾自己。再说啊早点结婚生子,对你也是有好处的。诶你现在有没有合适的?没有我给你介绍一个。”




    “不急,不急,过完年我就找。”陵光干笑两声,心说我倒是想早婚呢。低头给公孙钤发消息。




    “我又双叒叕被催婚了。”




    对面牛头不对马嘴的来了句。




    “听过量子力学思维实验吗?”




    “?”




    “就是把亲戚们关在一个密闭的盒子里,你打开盒子,永远不知道他们会问什么问题。这就叫薛定谔的亲戚。”




    “扯犊子吧你就。”








    彼时公孙钤在酒桌上和二舅三叔觥筹交错,与七姑六姨谈笑风生。偶然看见陵光发来的网络段子截图,笑得眼角褶子都堆了好几层。




    “——有没有对象呀


        ——有对象,特疼人,等他离了就结婚”




    话题不知何时转到他身上。




    姑妈问他:“钤啊,你今年二十六七了吧?”




    二姨抢话:“哎哟,可说呢。按阴历算,也是二十有七的小子了。”


舅母心领神会,也掺一嘴:“不小了,就是还没结婚,可把人给急坏了,你们要是碰上合适的,都张罗张罗。”




    公孙钤是个高材生,毕业以后就进了研究所工作,只是谈恋爱的事迟迟没影,加上他妈急得跟热锅上的蚂蚁似的,七姑六姨自然而然就把拉纤保媒的重任扛在自己身上。只是前几年介绍的对象全军覆没,这才知道侄子的聪明劲没用到这里。




    公孙钤以一敌三,气定神闲地往碗里夹一筷子菜,肚子里瞬间打好了草稿:“慢慢来吧,研究所那边工作太忙了,现在事业为重嘛。”




    “不耽误事儿,再忙也要找对象啊,单位里有没有关系比较好的同事呀?”




    公孙钤有一瞬间还挺想皮一下,亲戚面前,人设不好意思崩太过:“六姨说的是,我早先也考虑过了,等碰到了合适的就带回来。”又拿起手机道,”诶,大舅在国外还惦记着给我们发红包呢。”




    平地一声雷。




    各路亲戚纷纷拿起手机,进微信群抢了个痛快。




    “我抢了二十三!”




    “哈,我五十多。”




    “哎哟才六毛钱...运气王再来一个!”




    声音此起彼伏,谁也没记起来找对象这事。


 






    俗话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,陵光今天不算走运。先是被舅母问了个哑口无言,出门帮家里买点年货,又撞上了相亲节目做街头采访。




    小姑娘拿着话筒,化着淡妆,纵观整条步行街,暖黄的灯光打在成双成对的路人身上,只有拎着大包小包的陵光,孤独无助地走在冬夜的冷风中,不找他找谁。




    “帅哥你好,我们是《一起恋爱吧》节目的,现在有几个问题想采访你一下。”




    那主持人眼水汪汪的,陵光硬不下心拒绝,只能勉为其难地配合:“你问吧。”




    “第一个问题是,请问您结婚了吗?”




    “没有。”




    “那您有女朋友吗?”




    “没有。”




    “也没有是吗?那帅哥你有没有意愿参加我们节目呢?我看您的这个条件啊也是非常优秀的,非常适合参加我们的节目。”




    “不用了。”陵光顿了顿,开始闭着眼睛瞎编,“我和我男朋友正在凤凰城看房,准备年底就结婚。”




    女主持加上摄影师一众被突如其来的操作闪瞎了眼,风中凌乱三分钟以后....陵光早已消失在冬夜的漫天雪花中,不留功与名。




    叮咚,公孙钤发来了一条新消息。




    “明天去吃火锅?”




    陵光把半张脸藏进围巾,发红的指尖在键盘上有节奏地敲击。




    “好。”




    对方秒回。




    “多穿点,十一点老地方见。”




    “啊——想结婚。”陵光望着漫天飞落的雪自言自语。


 






    “我不是针对你,”陵光认真地说,“我是指,在座的鸳鸯锅,都是辣鸡。”




    公孙钤一边往清汤锅里下菜一边替自己辩解:“辣锅吃多了,容易上火。你舅母催婚的事情怎么样了?”他昨晚可都没怎么睡着觉,怎么睡都觉得心里毛躁。




    “催婚就跟春晚一样,一年一度,也许会迟到,但从不缺席。”陵光撑着脸,目光飘向窗外。




    辣锅里的肥牛卷和土豆片熟了,公孙钤习以为常地夹到陵光碗里,试图从满嘴跑火车的陵光那里撬出更多讯息:“这么恐怖?”




    “你对七姑六姨的力量一无所知。”陵光半扎啤酒咕咚下肚,他喝酒容易上脸,登时从脖子红到了耳根,在酒精的麻醉下,眼神也有些涣散,却颇为执着地盯着公孙钤的脸。




    在公孙钤心里,这便是水光盈盈、媚态天成的一瞥,加了粉红泡泡和玫瑰花梦幻特效,看得他有些心虚,下意识地仰头灌酒,心里又忍不住回味。他试图转移话题:“晚上我们去做什么?”




    “去结婚呗。”陵光耸了耸肩,有些掩饰的意味,往沙发上倒,“....开个玩笑,至少现在还不合法。”




    “那就让它见鬼去吧..我们私奔。”




    公孙钤话没过脑子就脱口而出,差点咬了舌头,自己都有些愣神。好在陵光喝高了,不大清醒,半眯着眼睛一副昏昏欲睡的模样。他摘下眼镜,把软得像只水母的陵光搀起来:“走了。”




    陵光低着头,小心翼翼地抽抽鼻子,脑子里一片混乱。他压根就没醉,就算醉了也得被公孙钤吓醒。




    现在是该继续装下去呢?还是正面回应就地结婚呢?突然醒酒感觉又很奇怪?




    乱七八糟的。




    诚实的说,公孙钤不太擅长表达情感,陵光又是死要面子的典范。两个大男人交往,又有工作上的关系,需要花很长一段时间去适应。既不敢对结婚承诺,也不曾对未来期许,抱着船到桥头自然直的想法,像家人一样,柴米油盐地度过了五年。




    今天大概是公孙钤头一次打直球,骨碌碌滚进了陵光心里的空洞。




    说什么呢?




    陵光不想这么早回去,憋着想了半天,没出息地说道:“公孙钤,我TM要炸烟花。”说得像是去炸学校一样。




    公孙钤牵着陵光的手,揣进自己兜里,大衣的兜挺大,两只手交握着放进去刚刚好,又热乎又舒服。平常陵光是绝无可能在大街上跟他牵着手走的,他臊得慌,不一会就能红得像只熟透的虾子。




    但是...反正今天也喝多了对吧?两人心里都这么想。




    一般来说,便利店都不会卖得只剩下仙女棒的。




    陵光跟店老板大眼瞪小眼半天,我那纯爷们的擦炮响炮刮炮二踢脚去哪了?




    “咳...今天过年嘛。”公孙钤拿起两盒结账,“我也少女心一回。”他怕陵光不高兴,飞快地偷瞄了一眼——他毫不在意,甚至还扫出了一张敬业福。




    “谢谢惠顾。”




    离开便利店以后,两人找了个空旷僻静的地方。




    “我们...真要玩这个?”陵光嘴上犹豫着,倒是已经蹲下来点燃了一根,看着灿烂的花火在黑暗中溅散。




    当他看着光的时候,眼睛也在闪闪发亮。




    人生真奇妙啊。




    公孙钤想,明明时间和空间组合的可能性有几千上亿种,但陵光却偏偏选择了他。有人说克列奥帕特拉的鼻子哪怕只短一寸,今时今日都会大不相同,有那么一瞬间,他被命运这个词语迷惑了。




    新年的第一朵烟花打破沉寂,盛世繁华,万家灯火,良辰美景,都在心尖。




    而他看见的景色里,有陵光。




    “你笑什么?”陵光问。




    “高兴。”公孙钤回看他,一字一句,真挚无比,“新年快乐!”




    一句祝福说得跟告白似的,害得陵光心跳漏了半拍,他在公孙钤耳朵边上喊,生怕他听不到似的:“你也是——!新年快乐——!”




    公孙钤问他:“你有没有想过,以后会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?”




    “不知道。你呢?”陵光看着天。心里说,有,想过,这人就在我面前。




    “我无所谓。”公孙钤说,“只要共度余生的那个人是你。”




    陵光的脑子里一片万紫千红,烟花的声音炸得他耳朵里嗡嗡响,他微张着嘴呼吸,感觉有些发晕。




    还有点莫名其妙的感动。




    冷静,千万要冷静。




    破功了。




    “你笑什么?”公孙钤故意逗他,勾起嘴角。




    “我高兴。”陵光又放轻声,说了句,“好啊。”




    “什么?”




    “我说好啊——!傻子。”


 


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祝各位新年快乐,吃嘛嘛香






 



评论
热度(46)
©饕餮i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