饕餮i

杂食/来者不拒
删删改改又一年

诛心雀(二十二)

(二十二)新芽

 

天璇盛夏难熬之苦,对君主和百姓一视同仁。


陵光怕热,寝宫里一律换上了象牙席子,吩咐宫人从冰窖里取了冰出来放着,还嫌不够凉快,又痛饮几碗荷叶汤下肚。他宫里如何消暑,都一例照着原样给公孙钤也安排得妥妥当当,可谓宠信之至。


“伴君如伴虎”,今年暮春时,公孙钤还被陵光罚在御花园里长跪三个多时辰,朝野上下谁人不知这小小的御史中丞出言不慎,得罪了王上,转眼他祭天回来,陵光的态度就判若两人,少不得有宵小之辈动歪心思,讨好巴结,都被公孙钤一一打发了回去。


可清官哪有那么好做?虽有前朝丞相在先,但这魏大人是什么人物?为奸官者奸,为清官者奸甚。魏大人老成持重,左右逢源的功夫一点不落,否则如何做到三十年来身居高位?公孙钤要真想做到至清,恐怕还差了些圆滑,多了分死板。


这一时陵光对公孙钤青睐有加,还不知惹得多少人嫉恨,盼他朝奏夕贬的比比皆是。


此话按下不提,冷清许久的公孙府今日有远客到来,也是件稀奇事,但公孙钤尚在王宫休养,自然不知。二人其中一位身形颀长,另一位则相对纤弱秀气,观其谈吐举止,皆是不凡。府上管家有心,告知那二位先可暂且小住一段时日,赶早打扫了两间厢房出来。


“不知公孙...大人身在何处?”约莫二十出头,相貌堂堂的男子问。


管家恭恭敬敬地回道:“先生有所不知,大人自浮玉山祭天回来,半道遭贼人刺伤,承王上隆恩,如今在宫中休憩。”


“刺伤?”男子讶然,赶忙说,“伤势如何了?”


“此事,做奴才的也说不清楚,只知道大人是昏在城外一破庙里,被人搭救,还未在府上落脚,直接被送进了宫里。”说完管家还虔诚地念了句,“菩萨保佑,大人心肠热,仁爱淳厚,才得上天眷顾。”


男子不再开口,自顾自地陷入沉思。

 

 

天璇王宫里有座云藏楼,专供夏夜时登高纳凉用。


是夜,月凉如水,一如他送别裘振的晚上。


“静塞楼头,晓月依旧玉弓弯。”携一壶酒,登楼而歌,自古多情人物如此,陵光亦是,他常来此地饮酒,过去是为消解愁闷,喝醉了便倒头睡上一夜,今夕不同。


去年今日,他欲问鼎中原,逐鹿群雄,常引战火,借故吞并周遭弱国,又密谋刺杀共主,以为当今天下,立等可取。熟料逼得裘振...


陵光尽倾杯中酒,这第一,是为对裘振的内疚。


后来他一蹶不振,无心政事,为人君者失责,还要为难吴将军替他打理一切。


这第二,是为对臣民的愧怍。


抛却酒杯,仰头满饮一壶,陵光拭去嘴角透亮的酒液,少年傲气久违地重新浮现在脸上。


“这第三,本王终究会还给天璇一个盛世。”


既是对过去作别,也是对天璇未来的承诺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@清筠 更新啦

这盛世不能是别人给的,而是要靠包子自己打下来的

大概是想表达这个意思,不止希望看到每日为了裘振喝酒流泪的陵光,更希望他一朝能作别过去,重新振作,和公孙一起,继续完成自己未完的野心

当然两个人恋爱肯定少不了,这下是彻彻底底的君臣了,副相大人的好感度还是刷得比原剧第一季高的


评论(9)
热度(44)
©饕餮i | Powered by LOFTER